網頁

11/6/13

媽,親一下

對不起,今天又是炫耀文。

不過這篇的主角不是兒子、不是女兒、也不是親愛的老婆。

今天炫耀的,是我老爸。





電視劇「媽親一下」的七分鐘片花、以及我爸的精采畫面,相信許多人已在臉書上看過、並且感到驚奇。

天啊那真是鄭伯伯嗎?

到底發生什麼事?

為何鄭伯伯好好醫生不當、竟然跑去演戲?

難道是傳說中的中年危機嗎?(當然不是中年危機,因為我爸已經老年了)

不知內幕消息的朋友別擔心,今天我慢慢說給你聽。

至於聽過故事的人這篇就不用看了,請關掉網誌乖乖回去上班謝謝。


***


話說九把刀不愧是亞洲最強的故事之王,不僅每本小說都蟬連暢銷書首榜,近五年來也在演藝圈裡大放異彩。

除了打敗前票房王者《海角七號》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之外,九把刀參與的電影電視還包括:

  • 愛情兩好三壞(2007 電視劇,小說原著)
  • 三聲有幸(2009 短片,導演)
  • 殺手歐陽盆栽(2011 電影,小說原著)
  • 變身(2013 電影,編劇)
  • 媽,親一下(2013 電視劇,小說原著)
  • 我的情敵是超人(2014 電影,編劇、監製、小說原著)
  • 功夫(2015 電影,導演、編劇、小說原著)

其中《媽親一下》和《那些年》類似,都屬於非小說文學,乃九把刀本人親身經歷的自傳故事。

不同的是,《那些年》描寫了刀大甜蜜青澀的愛情,《媽親一下》卻記錄了刀媽罹患血癌、全家陷入最痛苦的低潮。




幸好故事最後有個美好的結局。

在家人的守護支持、醫生的細心治療之下,刀媽捱過了艱苦的化療、最終打敗血癌而痊癒。

TVBS 決定將這段故事搬上電視螢幕,導演以及各大演員陣容也很快敲定:

  • 導演:鄭芬芬
  • 刀爸:廖峻
  • 刀媽:潘麗麗
  • 刀大:柯有倫
  • 刀哥:梁正群
  • 刀弟:蔡旻佑
  • 刀大女友:夏于喬

重要角色全到齊了,但有幾個小配角卻還沒找到適當人選,尤其是「醫生的角色」。

故事裡有兩位醫生。

一位是小診所的楊醫師,發現刀媽血液報告有異後,立即將她轉診至大醫院。

一位是彰化基督教醫院(彰基)的腫瘤科權威劉醫師,負責刀媽的化療過程。

由於劇組經費有限,而且兩位醫生都不是太重要的角色,於是導演決定使用臨時演員,向彰基的大小醫生們撒下英雄帖,首先應徵劉醫師的角色。

「想一圓明星夢的醫生們別害羞,請踴躍試鏡喔!我們需要一位飾演腫瘤專科的醫生!」

果然彰基的大小醫生們反應熱烈,許多人興沖沖跑去試鏡。

可惜......

「導演,妳覺得這個醫生如何?」

「太年輕了。」

導演搖搖頭。

想像中的血癌超級專家應該有一點年紀,給人感覺才夠經驗、夠權威,看起來乳臭未乾的少年醫生不行啦。

「那這個呢?」

「這......又太老了。」

這位老阿公醫生看起來搖搖欲墜、雙目無神,好像隨時會中風掛掉似的,哪裡有專家該有的智慧神采呢?

「這個呢?」

「太矮了。」

「這個?」

「太禿。」

「這個?」

「太肥......而且好醜。」

「......」

「喂喂,這畢竟是要上電視的角色啊!雖然不必像金城武一樣帥,但至少也該有點神采英拔、氣度閒逸的外型吧!」

沒辦法。

找了半天找不到適當的人選,導演決定先把劉醫師的角色擱在一邊,先從戲份更小的小診所楊醫師開始。

由於故事發生在 2004,導演想找符合那時代的診所拍攝,重拾十年前的味道。

「所以要舊一點、老一點的診所?」彰基公關部的小廣皺眉。

「沒錯。」導演點頭:「而且不能有太先進的電腦,最好還是用紙當病歷、把一堆病歷塞滿整面牆的那種老式診所。」

「......了解。」小廣點頭。

然後他打了通電話給我爸。


***


一走進我爸的診所,導演的眼睛立刻亮了起來。

「太好了,這就是我要的感覺!」她興奮表示。

既然要借我爸的診所拍攝,小廣也順便問我爸能不能客串楊醫師的角色。

「反正只有一幕,將刀媽轉診給彰基就沒你的事了。」小廣說。

「沒差。」我爸爽快答應。

這時導演走了進來。

「導演,這位是鄭醫師。」小廣介紹。

「妳好。」我爸。

「你......」

誰知導演卻當場呆住,愣愣瞪著眼前的男子。

神采英拔、氣度閒逸。

炯炯有神的雙眼散發睿智的光彩,恰當的皺紋、略灰的頭髮隱隱訴說醫者該有的經驗和智慧。

「天啊就是你!」

導演忍不住對著我爸大叫:「找你好久了,我的劉醫師!」


***


於是就這樣,我爸被抓去演腫瘤科的劉醫師。

他的診所也借給劇組,找了另一位年輕的醫生來演楊醫師。

於是所有的角色全部到位,拍攝很快開始進行。

我爸演的第一幕,也就是預告片裡停車場的那一景。

話說刀媽看了楊醫師後,憂心忡忡到彰基掛號轉診,卻被告知最快要等三個月後才能見到腫瘤科的專科醫師。

家人得知後當然無法接受,三個月的時間對血癌病人是何等珍貴,靠么哪能這樣乾等。

於是刀爸四處打聽腫瘤科劉醫師的消息,有天和刀哥帶著禮物去彰基的停車場,靜靜等候劉醫師的出現。

從早上等到下午、從下午等到晚上,等到夜空佈滿了星星,終於看見劉醫師下班走出醫院、準備回家,刀爸隨即衝上前去跪在地上。

「求求你劉醫師!求求你救我太太!」刀爸哭著懇求。

劉醫師大吃一驚,趕緊扶起刀爸並問明情由。

「原來如此。」

聽完後劉醫師點點頭,沉靜地告訴刀哥:「你現在馬上回家把媽媽帶來,我立刻為她看診。」

天啊!

多麼帥的醫生啊!

不耍官僚、不擺姿態,行事果決、俠義心腸。

感謝編劇,讓我爸一出場便是超帥氣的一幕。










最後補充幾點。

首先我爸要向大家聲明,如果你覺得他在電視裡看起來年輕、很帥氣,請別懷疑你的眼睛,那絕不是修片或化妝的效果!

因為他沒化妝、更不需要修片!

只要常運動也能像他一樣青春永駐,這是我爸的名言。

還有給我爸的忠實病人,我爸沒有老年危機,也不準備關掉診所、改行走演藝圈,所以請你們別擔心!

烙賽、挫賽的時候依然可以安心找他!

至於不走演藝圈的原因,當然並非因為演技不夠精純,而是怎麼想都不划算。

「臨時演員的工資一天才兩千,為了演戲我請代診醫生一天要付一萬!演一天陪八千啊!」我爸無奈表示。

所以說,請大家把握機會!

十一月十五日,下星期五。

晚上十點,中視。

鄭老醫生的華麗演出,僅此一次,絕不再有,感謝捧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