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8/31/12

魔戒(2)電影角度

魔戒(1)同儕壓力


有人曾經問我,當了父母後最大的不同是什麼。

其實我個人覺得沒啥不同。

只不過從天堂掉進地獄而已,真的沒有太大差別。

不過最近我倒是發現另一個明顯的改變,那便是「看電影的角度」。

以前的我和所有男人一樣,看電影時最期待出現暴力和色情的片段(說好聽點是動作和愛情),沒辦法誰叫我們是單細胞生物呢。

暴力片段很簡單,不論是拳打腳踢、刀光劍影、或子彈亂飛通通都很過癮,若能再加些鮮血亂噴的片段那當然更好。

色情部分也不難。

基本上女主角的衣服就是我們的敵人,只要能想辦法幹掉可惡的敵人、解放女主角青春無辜的肉體,那這便是一部有意義的好片。

一直以這種男性賀爾蒙過多的眼光看電影,直到有一天......

我有了孩子。

孩子漸漸長大,開始喜歡窩在我身邊一起看電視。

身旁多了兩個小鬼,我發現以前最愛的畫面,如今全成了我最怕的夢靨。

我開始害怕暴力的片段。

怕武打的畫面太血腥、壞人的奸笑太恐怖、怪物的面孔太猙獰、怕孩子晚上做噩夢......

但比起暴力,我更害怕女主角穿太少。

怕她的裙子太短、乳溝太深、姿勢太挑逗、眼神太淫蕩......

說也奇怪,女主角的衣服非但不再是敵人,反而是我最好的朋友,我真想好好保護它們。

還記得前陣子的某個夜晚,看了一部電影。

電影裡漂亮的女主角正嬌滴滴的說話,突然間她輕輕解開上衣,兩顆圓滾滾的乳房就這麼莫名其妙地彈了出來。

「咚!」

我腦子嗡了一聲,差點沒當場腦溢血而死。

衝......衝三小?

沒事亂掏奶子幹什麼!

幾乎是連滾帶爬,我衝去撿起地上的遙控器將電視關掉。

電視螢幕一片黑暗,我脖子僵硬地往身邊看去。

身旁......

沒人。

屋子一片死寂。

這才想起,原來此時已經三更半夜,孩子們早已熟睡了。

「……」我一個人愣愣坐在地上,不敢相信自己剛才的反應。

怎麼變成這樣?

以前興奮流口水的畫面,今晚竟讓我嚇到差點挫賽?

忽然發現,我已經不再是一個男人。

我是一個父親。

和每個父親一樣,我時常懷疑自己扮演父親的能力。

懷疑自己,是否能在嚴厲和自由之間做出恰當的拿捏。

是否能在孩子和世界之間,設下一道適當又透氣的過濾網。

管得太嚴、守得太緊,孩子會不會成為溫室脆弱的花朵,到頭來反而看不見外面風景的遼闊?

但管得太寬、放得太鬆,世界的穢氣會不會侵入孩子純潔的視覺神經,玷汙他們夜晚無暇的夢?

唉,父親的憂慮,母親的苦惱。

早跟你說了,當了父母之後一切並沒多大改變。

只不過從天堂掉進地獄而已,真的。



魔戒(3)奇幻種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