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8/31/12

魔戒(1)同儕壓力

有次兒子從學校回來,問我能不能看電影「魔戒」。

老實說我有點訝異,因兒子一向害怕有怪物或壞蛋的電影,每次看見壞人出現的鏡頭便會趕緊掩面逃開。

「為什麼想看魔戒?」我好奇問。

「因為我的朋友全看過了。」他回答:「他們都很喜歡。」

......原來如此。

同儕壓力是吧。

想想兒子今年也七歲了,確實是開始感受同儕壓力的年紀。

那種感覺相信你們每人都曾經體會。

在一群朋友之間,倘若沒有相同的體驗興趣、沒看過當時流行的卡通電影,很快就會被排在熱烈討論的行列之外。

還記得我小學二年級的時候,班上男同學每天討論一部當時超夯的武俠連續劇「天蠶變」,劇中的男主角練了一套神奇的天蠶功,練到一個地步還能像蠶一樣結繭化蛹、破繭而出!

聽起來好酷、劇情好像也很精彩,只可惜......

我媽從不准我看電視。

「看啥電視,去做功課!」她說。

「可是我功課做完了。」

「那去讀課外讀物。」

「也讀完了。」

「這麼乖?」

「我這麼乖,可以看天蠶變嗎?」我的眼神閃閃發亮,或許今天會有奇蹟降臨?

「不行耶,去練長笛。」

「......」

練三小叮噹啦。

所以我對長笛的怨念應該不難理解吧。

我的童年沒有天蠶變、沒有楚留香、沒有馬蓋先、沒有天龍特攻隊......只有那枝該死的長笛。

沒辦法。

為了跟上進度,我只好每天緊挨在同學身邊認真聽故事,努力從他們的討論中拼湊出一段殘缺不全的劇情。

偶爾聽不懂還會忍不住厚著臉皮舉手發問,結果當然被同學們不耐煩的瞪了一眼。

「你很煩耶!」

「別這樣啦,求求你快點告訴我雲飛揚和獨孤無敵的決鬥啦!」我掐著同學的脖子哀求。

所以說,為了不讓兒子和我一樣被同學當成俗仔看待,從小我就不禁止兒子看電視。

只要把功課做完、只要節目內容合適,他每天有段時間看他自己選的節目,通常不外乎是 Diego、Dora、Team Umizoomi 等幼稚無聊的卡通片。

但今天他想看「魔戒」。

魔戒是我最愛的電影之一,九個小時的魔戒三部曲我幾乎全背了起來,但......

這真是適合兒兒童觀賞的節目嗎?

會不會太暴力、太恐怖?

在腦子的電影裡按下了快速鍵,我閉上眼睛開始回想電影的劇情。



魔戒(2)電影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