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7/28/12

台灣遊記 2012

每年夏天一到,我都會特別想念台灣。

或許你覺得奇怪。

台灣的夏天以酷熱聞名,熾燥的空氣有如蒸籠、毒辣的烈陽有如利刃,走出屋外沒幾步就立刻烤成人乾,哪有人此時還想回去受苦?

難道我的頭殼壞掉?

沒錯,台灣的夏天確實令人畏懼。

但卻也只有在這種熱死人的天氣下,才能遇見我朝思暮想的水果。





以往每年都有太多回台灣的理由。

除了探望父母好友之外,還得安排時間買漫畫、小說、音樂專輯、中文 DVD、吃雪花冰、波霸奶茶、逛夜市......

好忙好忙。

可現在卻不用了。

雖然價錢無法和台灣相比,但爾灣的「金石堂」也有最新中文小說,「三年二班」有一流的雪花冰,「加州茶棧」(Teastation) 的波霸奶綠也不輸給台灣。

再加上 iPhone、iPad 的誕生,所有漫畫、音樂、電影、電視劇都能隨時輕鬆下載購買,再也不需跑去商店逛了。

於是台灣有、加州沒有的東西越來越少,如今只剩下「夜市」......

以及「荔枝」。

台灣夜市全年無休,不用急著夏天回去。

至於荔枝......

「老公!聽媽媽幫的人說 Costco 有賣荔枝耶!」上個月正想念荔枝的時候,老婆突然興沖沖跑來告訴我。

我愣了愣。

Costco 賣荔枝?真的假的?

回想起來,其實以前在大華超市也曾買過「號稱荔枝的水果」。

不過雖然那水果的外表貌似荔枝,但吃下去後卻立刻全吐出來。

靠超難吃的!這是哪一國的荔枝!

又酸又噁,乾扁無汁,失去彈性的果肉裡還散發一種怪味......

果然是冷凍又解凍過的過期品。

早聽說荔枝的保鮮異常困難,自古以來有「一日色變、二日香變、三日味變、四日色香味盡去」的說法,就連在 2012 年科技如此發達的時代,想在遙遠的美國品嘗新鮮荔枝依然是件奢侈的夢想。

所以說,既然連華人的大華超市都只能弄到過期的荔枝,想必白人的 Costco 也不會好到哪兒去吧?

「不會耶,媽媽幫有人說很好吃耶!」老婆讀了媽媽幫噗浪上的留言後表示。

媽媽幫 ------ 真不愧是掌握天下好康資訊的最強集團!

我二話不說立刻撥電話給 Costco。

「Hello?」

「你好,請問你們那兒還有荔枝嗎?」我問。

「荔枝?」

那人呆了一會兒,好像不確定荔枝是什麼碗糕。

「是一種來自東方的水果,圓圓紅紅......」

「啊我知道了!」

對方突然大叫:「是否外面有一層紅皮,剝開後裡面有白白的肉?」

「對對對,那就是荔枝!」我簡直興奮得發抖。

「還有喔!而且有很多很多!」

很多很多。

他說很多很多!

我開心得連口水都流出來了,當天下午全家四口殺去 Costco 買荔枝。

結果在水果區繞了兩圈後,卻連一顆屎都沒看見。

「先生請問,荔枝放在哪?」我隨手抓住一個年輕的工作人員。

「荔枝?」他露出迷惘的眼神。

聽聲音好像是早上那傢伙。

「東方來的水果,紅紅圓圓......」我提醒他。

「啊我知道了!」

他拍手露出開心的表情:「是否外面有一層紅皮,剝開後裡面有白白的肉?」

「.......」

靠你是在裝肖吧?

「對不起先生,賣完了耶。」他隨即露出抱歉的表情。

「啊?」我嚇一大跳:「你不是說還有很多?」

「原本有很多,結果一下子就被搶光了。」

「不會吧?」

震驚沮喪之餘,我忍不住又問:「什麼時候還會進貨?」

「呃......今年大概不會再進貨了。」

唉。

除了很想揍他之外,我當下還做了一個重大的決定。

今年夏天,是該回台灣吃荔枝......

不,是該回台灣探望父母的時候了。


***


和以往一樣,老婆照例先帶兩個小鬼們回台灣玩,把我一人丟在美國放生。



一回台灣,親愛的岳母立刻帶女兒去......




燙頭髮!(暈)








騷包女兒可開心了。





只見她搔首弄姿,擠眉弄眼......










和阿嬤一老一少,正好組成「騷包雙嬌」。




快燙好了......




最後擦拭......




看看她,雙手自然而然擺到頭髮後面......




輕輕一撥!

我還捲髮飛揚咧!



騷包美少女、下台一鞠躬!


***


台北有個兒童樂園叫 BabyBoss,是兩個小鬼很尬意的地方。

BabyBoss 有點類似美國的 Pretend City,可以讓小朋友盡情玩角色扮演的遊戲,只不過 BabyBoss 的規模和設備大概是 Pretend City 的一百倍大、一千倍好玩,因此這兒算是老婆和小孩們每次回台灣必定拜訪的重點。




消防員角色扮演。





還可以拿消防水龍頭練習滅火!




第二站:餐廳服務生的角色扮演。




先戴上衛生頭罩,避免頭髮和頭皮屑掉進客人的碗裡。








耶!我要當餐廳服務生了!(爽個屁)




這位餐廳服務生還挺美的。



















先生,您的二號餐好了!



快點來拿喔,不然要被我吃掉了!




工人角色扮演。









接下來是警察扮演。



「衝鋒隊長」高洋洋再度登場!(左邊)






警察可以拿棍子耶!

能隨便打人真爽嘻嘻!







空姐打扮。





護士扮演。










女兒妳實在太矮了,連嬰兒床的高度都不到,可不可以自己先長高點再來照顧娃娃?








造型設計師。





所有女孩兩人一組,互相為對方擦指甲油。








女兒的搭檔也真夠膽,就這樣靜靜不動讓妹妹在她指甲上擦擦塗塗。





最後讓兒子玩些較有男子氣概的「鋼彈」。








說老實話,少了兩顆門牙、不論再酷的姿勢看來都有點滑稽......



***




再來貼些去杉林溪玩的照片。





看見吊橋旁的規則第三條,我忍不住笑了。




百分之一百作弊的投籃方式。







 一顆都沒投進還敢比勝利手勢,這女兒的個性未免也太豁達了。





好,接下來騷包美少女再次登場,準備示範登山頭巾的不同用法。(頭巾感謝淑貞姊提供!)




第一種,登山少女的典型打扮。






第二變化:村姑造型。

想避免無聊男子前來搭訕的女生們,扮成村姑後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第三變化:強盜造型。

強盜造型 ------ 當然適合搶劫時使用。






第四變化:尼羅河的女兒「曼斐士」造型。

柔中帶剛,這種中性造型可以突顯女孩子的落落大方。







第五變化:嘻哈女孩造型。

想變成黑人的時候可以使用。











第六變化:西部牛仔造型。

或許把頭巾變成圍巾後失去了遮陽功用,但不可否認這是最俏麗的造型。





噹噹噹!騷包美少女,下台一鞠躬!

請熱烈掌聲鼓勵!


 ***


除了杉林溪,還去了「南投縣寶島時代村」。

 這是一個懷舊文化村,古早台灣的民俗風貌便在這龐大的室內村落重現。







建築物、街燈、招牌、海報,每個細節都散發出早期台灣的懷念味道。




巨大火車頭。







這張三輪車排班表還真好笑。

第一班英九,第二班水扁,第三班楚瑜,第四班登輝......



快點來拉車啊,英九兄!



古代垃圾桶。



水井旁的村姑。


這張「村姑打水圖」真是太有 Fu 了。





吃過飯,模特兒準備表演頭巾的最後一種變化法。





第七變化:阿拉伯美少女。





換個手勢,立刻變成中國古代的蒙面俠女。





去過寶島時代村的朋友,一定看過以下這些超超超超超超超超經典的口號。





回想起來,小時候的學校裡確實到處都貼滿了這類海報。

還記得當時我才一、二年級,小小年紀的我腦波太過微弱,很快就對這些口號信以為真。

「解救大陸同胞」我深信不疑,畢竟傳說中的大陸同胞正處於水深火熱的煎熬之中、每天活在骷髏頭堆裡,殷殷期盼我們派出英勇的國軍前往拯救......

不過最恐怖的是「公共場所不談國家機密」,或「隔牆有耳、小心匪諜就在你身邊」,這類警惕恐嚇的海報常搞得我整天緊張兮兮,深怕一不小心就會說溜嘴,把台灣重大的秘密洩漏出去,害得台灣國破家亡。

問題是......連我自己都搞不清楚秘密的內容。

到底是什麼重大秘密?

我怎麼都不知道?

而且這秘密如此厲害,大陸竟然還派了一堆間諜來到台灣,混在人群當中、躲進小學裡面!

太恐怖了。

後來經我仔細推敲,或許這機密乃類似「鹿鼎記」裡大清帝國的龍脈? 只要偷偷破壞某座深山裡的台灣龍脈,就能夠牽動神秘的力量扼殺台灣的命運?

神秘事件是我的最愛,有天終於忍不住跑去問我學校(彰化民生國小)最聰明的人。

「校長好!」

「什麼事?」

「校長您看牆上寫的大字:保密防諜、人人有責。」

「所以?」校長皺眉。

「所以到底是什麼祕密?」

「啊?」

「龍脈是吧?秘密就是台灣的龍脈地點沒錯吧?可不可以告訴我龍脈在哪?」

一開始校長都不想理我,大概以為我是神經病吧。

但後來可能被我盧得不耐煩了,他索性假裝神秘在我耳邊說:

「你真聰明,全台灣你是第一個破解這祕密的小學生。」

「哈哈別這樣稱讚我啦。」

「至於台灣龍脈的地點,其實離這兒並不遠,你千萬不能告訴別人。」

我用力點頭,屏息聆聽。

「龍脈就在......八卦山上。」

「我就知道!」

我用力跳了起來:「在大佛的屁股下面對吧!龍脈就在八卦山大佛的屁股下面沒錯吧!」

「......你的爸媽是誰?你這麼優秀,我一定要找他們談談。」




除了反清復明......不,反攻大陸的海報之外,寶島村還不知從哪兒弄來一堆詭異又好笑的古代電影海報、廣告海報。





歷史上最俱種族歧視精神的產品。




這肥皂廣告的招牌......我真不知該如何形容。

就連我和老婆也沒用這種表情和姿勢一起洗澡過。



這海報我看成了「精液」,差點又噴笑出來。


***


最後記錄一下這次嚐到的美食。

荔枝不用說了,我在台灣六天裡吃了四大袋荔枝,尚感意猶未盡。(感謝岳母大人買來夢幻等級的荔枝,現在想起那甜美的味道還會滿足傻笑)

逢甲夜市去了兩次,印象最深的是「爆漿雞腿捲」。

和一般的雞捲不同,香嫩多汁的「雞腿捲」外面包了一層類似大腸的脆皮,一口咬下果然滿嘴爆漿、香味四溢,超超超好吃。

高雄市的峰次郎壽司也必須特別打個廣告。
  • 地址:高雄市三名區義華路402號1F
  • 電話:(07) 398-7117 



看看這盤壽司。

尤其注意中間的鮭魚壽司,迅速過火後在生魚片上烤出一層薄薄的脆皮,入口後香脆的口感伴隨著逐漸融化的生魚片,那種美味甚至連爾彎的「太閤」都無法相比。




生蝦、蝦蛋、蝦頭。




請注意看,老闆不是別人,正是海倫小姐的阿那達林老闆!

所以住高雄的朋友請千萬別客氣,去峰次郎壽司的時候儘管報「鄭醫師」的名字騙吃騙喝,若報了名後被一腳踢出去本人也絕不負責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