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4/4/12

炫耀文

兒子最近得了一個獎牌回來,本來要寫一篇有關他的「炫耀文」。

但為了解釋「炫耀文」這東西、以及這種文章背後的複雜情緒,一不小心就寫了一堆廢話,把我這禮拜寫網誌的耐心額度全部用光了。

所以兒子的文章下禮拜再寫,今天就隨便聊聊「炫耀文」這種無聊又欠揍的文章。


***


我的網誌專門記錄兩個笨蛋小鬼的成長點滴,因此有時不免會出現一些無聊的記錄文。

這類記錄文通常父母都會覺得有趣,因那畢竟是自己寶貝孩子所經歷的童年精華,但若硬要和別人分享那可就無聊透頂了。

老實說,別人才不想看你家小孩生日派對的照片。

也沒人想聽你家小孩的鋼琴演奏。

至於你家小孩智商如何高超絕頂、又如何贏得千面獎牌等豐功偉業,幹那更是沒人想鳥你。

真的。

正如以上所舉的例子,諸如此類的文章大概可以分為以下三種。


第一類:生日文。

生日文的無聊我在「絕世派對」那篇寫過了,晚上睡不著的人再去看一次,保證讓你立刻睡死。


第二類:活動文。

小孩子的活動一堆,課外活動、節日活動、暑期活動數都數不清,這網誌就曾經記錄我家孩子的武術課鋼琴課萬聖節迪士尼遊記......

其實「活動文」和「生日文」一樣,除非活動當中真發生什麼趣事、糗事、鳥事、或慘事,這類文章通常也頗無聊。



第三類:炫耀文

所謂的炫耀文,自然是刻意炫耀自己孩子的文章。

印象中我應該沒有寫過。

理由很簡單,因為我家孩子並不特別優秀。

他們的智商沒特別高、成績沒特別好、身材沒特別壯、球技沒特別強、音樂細胞更是慘不忍睹,所以......

就算想炫耀也沒啥可以炫耀。

不過更重要的是,喜歡拿孩子炫耀的父母真的很討人厭。

從小我就嫌惡這種喜歡拿孩子吹噓的長輩,長大後更不想變成那種父母。


***


還記得某次出去吃飯的時候,隔桌有個和兒子年紀相仿的孩子,他的媽媽主動跑過來搭訕。

「你兒子幾歲?」那位媽媽問。

「五歲。」老婆回答。

「真巧,我兒子也五歲耶!最近還剛學會九九乘法表!」

她興奮招手叫她兒子過來。

「來,背九九乘法表給叔叔和阿姨聽!」

「......」

我們就這樣坐在餐廳裡,呆呆聽起那小鬼背九九乘法表。

「二二得四,二三得六,二四得八......」

一點都不誇張。

看著那欠揍的小鬼、以及他更欠揍的母親,我不禁越來越火。

衝三小,會背九九乘法了不起啊!

「我兒子不會九九乘法,但他學了一點空手道。」

我打斷那臭小鬼,冷冷看了那位媽媽一眼。

「兒子過來,給他一記迴旋踢。」


***


這故事我當時特別記了下來,原本想找機會拿出來罵罵那些老愛亂炫孩子的父母。

結果前幾天,我兒子竟抱了一個中文朗誦比賽的優勝回來。

我覺得有點矛盾。

那位欠揍母親心中的驕傲,我忽然有點理解。

我不是一個白目的人,自然不可能叫兒子隨身掛著優勝獎牌到處給秀給人看、或學那媽媽逢人便要兒子開始朗誦中文詩詞。

我不會變成那種討厭的父母。

但心中的這份驕傲和感動,我想應該可以在這網誌記錄下來。

沒興趣看的人我當然完全理解,畢竟連我自己也不想看別人小孩的炫耀文啊。

於是繼著無聊的「生日文」、「活動文」之後,下次我想寫篇兒子的「炫耀文」。

不過很可能只有這麼一次。

因為不知下次能炫耀又是多久以後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