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1/25/12

無言

以下是兒子和我之間的三段對話。

正如標題所示,三段對話最後都以無言收場。


***


第一段對話,兒子四歲。

有天坐車的時候,兒子突然發現一件怪事。

「爸爸,你的車子是白色的耶!」兒子驚訝表示。

「是啊。」

我隨口應道,這有什麼好訝異?

「可是你看看地圖!」他指向放在儀器板上的導航系統:「為什麼在地圖裡面,你的車子是藍色的呢?」





我的車子是白色,為何導航地圖裡的車子是藍色?

嗯啊......

這問題的答案其實很簡單啊!

衛星導航才不管你車子什麼顏色咧!

每台導航機子裡的地圖,都用藍色車子來代表你目前的地點啊!

但......

這情況到底該如何向兒子四歲的腦袋解釋呢?

「爸爸!為什麼呢?」看我沒有回答,兒子發揮他鍥而不捨的個性繼續追問。

「因為......」

因為什麼?

因為......

唉呀懶得解釋了,隨便掰吧!

「因為地圖笨笨的嘛!他搞錯了啦哈哈哈!」我隨口亂答。

「......」

誰知兒子沒有說話,好似不滿這個答案。

他歪頭苦思了一會兒,突然眼睛亮了起來。

「爸爸我知道了!」

兒子非常高興,大聲向我宣布正確答案:「因為你把地圖放在車子裡面啊!」

啊?

所以呢?

「地圖放在車子裡面,所以他看不見外面,當然不知道你車子的顏色啊!」

「......」


***


第二段對話,兒子五歲。

「爸爸,上帝是不是很厲害?」

「......是啊。」

這什麼問題?

「爸爸,耶穌是不是也很厲害?」

「......耶穌也很厲害。」

兒子瞪大眼睛,興奮的問:「上帝和耶穌都很厲害,那他們兩個打起來誰比較厲害?」

「......」


***


第三段對話,兒子六歲。

有天洗澡的時候,兒子脫下褲子,看了自己的雞雞一眼,若有所思的問我:「爸爸,為什麼男生有雞雞,女生沒有雞雞呢?」

「......」

唉。

又來了。

上次才辛苦擋掉了「雞雞變大」這問題,怎麼這次又扯上「男女性器」的問題?

好像無論如何躲不掉。

隨著孩子的年紀漸大,他們的問題也越來越俱挑戰性。

六歲兒童想出的問題,果真比四歲的時候還要艱難許多。

「傻瓜,你想想看。」但我畢竟不是省油的燈,馬上又想到了新的鬼扯:「如果女生也有雞雞,你怎麼分別男生和女生?」

「......」

兒子低頭,默默思考我給的答案。

「男生有雞雞,女生沒雞雞,這樣就可以分別男生女生啦!」我勉強擠出笑臉,裝出一副理所當然的表情。

真希望他能滿意這個答案。

畢竟這答案雖然聽起來頗有道理,但其實它卻有個致命的破綻。

至於是什麼破綻,相信聰明的你早已想到。

唉,此時我倒希望兒子還沒那麼聰明啊......

「可是不對啊!」兒子抬起頭,臉上有點困惑。

糟糕。

難道他想到了?

「如果想要分別男生、女生,可以看頭髮啊!」他舉手發問:「男生短頭髮,女生長頭髮啊!」

「頭髮不準吧。」我稍微鬆了口氣:「有些女生留短髮,也有些男生喜歡留長髮,對不對?」我攤手。

「嗯。」他點點頭,再次陷入沉思。

......兒子我拜託你!

別在這時候發揮你窮追猛打、不屈不撓的精神好不好!

我心裡七上八下,腦子拼命思考......

對了!

有句話說得好:The best defense is good offense!

攻擊乃是最好的防守,與其等他拋出下一個尖銳的問題,不如由我率先出擊、轉移話題!

「換爸爸問你了,你今天在學校......」

「不對啊,爸爸。」

歐雪特。

來不及了。

「你說用雞雞才能分別男生、女生......」兒子搔著頭,純潔的眼神裡充滿問號。


「可是每個人都穿褲子啊,怎麼看有沒有雞雞呢?」


問......

問得好啊。

大家都穿褲子,怎麼看雞雞呢?

我實在無法繼續唬爛下去了。

總不能教他學「七龍珠」裡的悟空,到處摸別人的胯下來判斷男女吧?












兒子求求你饒了我吧!

別一直一直一直一直一直一直問了行不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