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12/16/11

琴之路(2)


琴之路(1)


到底該不該讓孩子走上琴之路?

有人說,那得看孩子有沒有天分、有沒有興趣。

說得有點道理。

但仔細想想,「天分」和「興趣」卻又決然不同。

兩者之間或許存在一種奇妙的關係,但「有興趣」不一定「有天分」,「沒興趣」也不一定「沒天分」,兩者並非畫上等號。

事實上,若用排列組合的方法,我們可以得到以下的四種組合:

「楊過組」:有天分、有興趣

「韋小寶組」:沒天分、沒興趣

「段譽組」:有天分、沒興趣

「郭靖組」:沒天分、有興趣

我們一組一組看。


***


「楊過組」最簡單。

他們同時擁有天分和興趣的極端。

天份的極端,叫「天賦」。

興趣的極端,是「熱情」。

當「天賦」和「熱情」碰撞在一起,迸出的火花自然絢爛無比。

遇見這種天賦異稟的孩子,父母該做的事顯而易見,只要送給他一片廣闊的天空,很快他便會自己在其中展翅遨遊。



***


「韋小寶組」,也很簡單。

既沒天分、又沒興趣,顯然你和音樂徹底無緣,自然也不用特別強求。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你雖無音樂的才能,上帝肯定給了你其他更強的禮物,像我老婆就是。

我的老婆是個非常典型的音樂白癡,她不但毫無音感、而且歌喉不堪入耳,但那又如何?

上帝給她的恩賜比那更多百倍,你看她過得多快樂。

妳能想像,倘若她從小被岳母逼著練琴的結果嗎?

因為沒有興趣,每天邊練邊哭,心中不停幹剿岳母 。

因為沒有才能,別人練一天的琴,她必須花一個月的時間才能勉強追上。

然後呢?

後來學業忙了、聯考來了,學琴這種閒事自然也就被丟在一邊,從此不了了之。

請問,這些年來無謂的折磨有何意義?

浪費時間,消磨感情。

偏偏這正是許多台灣父母選擇的做法。


***

第三組,「段譽組」。

上一篇寫得很清楚了,我就是這類的典型。

上帝給我天份,卻沒有給我熱情。

給了我音樂的炸藥,卻沒給我火柴。

沒關係。

畢竟我的生命已經有太多喜愛的事物,少了音樂我一點都不在乎。

但若你有這樣的孩子,我認為適當的引導確實是正確的選擇。

鼓勵他去練個半年、一年吧!

誰知道,或許才能被引發出來之後,他的興趣也會逐漸變得濃厚?

或許在沒有強大的壓力逼迫之下,他會發現其實音樂還蠻有趣?搞不好他很色,練了一手好琴後還能學周杰倫到處把妹?

或許。

但不論如何,若他嘗試過後還是毫無興趣的話,千萬別強逼他一直練、一直練、莫名其妙的練個十五年後才終於像我一樣瘋掉。


***


「郭靖組」……

嗯,這大概是最傷腦筋的一種人。

這種孩子不免讓人同情,明明完全沒有天份,卻擁有異常的熱情,這到底該如何是好?

因為畢竟郭靖只是一個虛構的人物,在真實的世界裡,真能靠努力去突破才能侷限的人,可說少之又少。

就像一隻喜歡賽跑的烏龜,光靠熱情可無法跑贏兔子。

你該對這隻烏龜說什麼?

鼓勵他再接再厲?(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只要努力一定能夠克服先天上的不足)

還是溫柔勸他放棄?(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牆不可圬也,若能趁早認清自己的弱點,才能換個方向往自己的強項發展)

老實說,我不知道。

幸好這種孩子不多,至少在音樂的領域。

這輩子從沒見過毫無音樂細胞的音癡小孩,還會喜孜孜的向父母要求彈琴的案例。

一直到……

我兒子的出現。



琴之路(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