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9/20/11

兒子六歲

這世上沒人喜歡「善後」。

那畢竟是一件很麻煩的事。

女人最討厭的善後,通常是在辛辛苦苦準備了一頓豐盛的佳餚之後,還得面對一整個廚房的髒鍋子髒碗盤,累死了。

男人最討厭的善後,通常是在尿尿的時候不小心射到馬桶外面,尿完後還得拿衛生紙擦地上的尿水,噁心死了。

而小孩子最討厭的善後,天下父母都應該知道。

「小朋友,過來收玩具!」

「……」果然。

每次一聽見要收玩具,兩個小鬼的臉就會像坨大便般垮下來。

玩了一整個晚上早已經筋疲力盡,當然不會想去收拾滿地的玩具。

但又能如何?

自己的玩具當然自己收,難道還要恁爸幫你收?

還記得一年前,兒子正在收拾玩具的時候,我們有了一段有趣的對話。

「爸爸媽媽,我們家好多玩具,每次都要收好久。」一如往常,他一邊收一邊抱怨。

「不然怎麼辦?」媽媽沒好氣地回答。

「以後不要再買玩具給我了,好不好?」兒子抬頭認真地看著我們:「我怕以後太多玩具,我會一直收一直收都收不完。」

「......」

我和老婆對望一眼。

不想買新玩具了?

就為了不想收拾玩具?

天啊,這世界上哪有那麼白癡的小孩?

「好啊。」我和老婆幾乎異口同聲。

結果我們當真整整一年沒買新玩具送他,而他竟然也漫不在乎,就這麼繼續玩他那堆舊玩具。

當時我真覺得他頭殼壞掉了。


***


今年祈安六歲,老婆照例為他籌劃了一個生日派對。

不如以往的大型派對搞得轟轟烈烈人仰馬翻,今年生日走的是小巧溫馨的風格,總共只請了四位學校同學(哈哈其實是為了省錢)。

在製作邀請卡的時候,老婆突然想起去年兒子「不再買新玩具」的壯烈宣言,決定好好戲弄他一下。

「祈安,記不記得你以前說不要買玩具了?」老婆牽起祈安的手問。

「嗯。」他點頭。

「可是你的生日派對那天,你的朋友會帶好多生日禮物來啊,怎麼辦?」

「......」

「這樣家裡又會多出好多玩具耶!」老婆嘟起嘴。

「......」被老媽這麼一說,兒子果真露出困惑的表情。

「這樣吧!」老婆突然拍手微笑:「叫你朋友不要送禮物,我們一起把錢捐給非洲的小朋友好不好?」

「......」唉,我在一旁聽了暗暗搖頭。

和爸爸不一樣,媽媽們好像都喜歡欺負戲弄自己的孩子,然後再給他們疼惜地抱抱,不知那是什麼樣的變態情結。

「真的嗎?」誰知兒子非但沒有抗議,反而眼睛亮了起來:「就是那個沒有飯飯吃的黑人小朋友嗎?」

非洲的小朋友,兒子一直記得非常清楚。

三年前,老婆透過 Compassion 開始贊助一個非洲小孩,每個月匯一點錢補助他的生活所需。那孩子不但年齡和兒子相仿,就連他的笑容都和兒子有點相似。

每過一些日子,那孩子會從非洲寫信過來,用可愛的字跡寫下幾句簡單的感謝話語,老婆便會仔細唸給兒子聽。

就這樣,兒子的腦海中交了一位素未謀面、住在地球遙遠另一端的「小朋友」。

「好啊,我不用禮物了,我們把錢都捐給他吧!」兒子燦爛地笑了起來。

看著他的笑容,這次我更加確定。

他的頭殼真的壞掉了。

於是老婆做了這個邀請卡:




看見嗎,邀請卡的底下特別註明:請勿送禮!我們會準備一個奉獻箱,讓孩子們投 $5 - $10 不等,再將錢送去非洲。

就這樣,祈安今年過了一次,有點不一樣的生日。


***


話說回來,看他這麼大方把生日禮物送出去,其實還是會不忍心讓他空手過這六歲生日。

於是我們事後送了他一套最近很夯的遊戲:




Beyblade: Metal Fusion!

(中文翻成:爆旋陀螺-鋼鐵戰魂)(好厲害的翻譯)

你必須承認,日本人真不簡單。

從小時後的無敵鐵金剛、科學小飛俠開始,日本人不停製造一個比一個更精彩的兒童卡通,直到最近幾年的七龍珠、遊戲王、神奇寶貝,他們甚至成功打進美國巨大的市場,就連美國的白人孩子們也被日本卡通徹底洗腦。





不過比起卡通,日本人用卡通搶錢的手段恐怕更令人佩服。

以前卡通周邊產品不外乎在衣服、零食、書包、鉛筆盒外面印上卡通人物的圖像販賣,但現在可遠遠不只如此。現在的卡通周邊產品,根本就是卡通劇情內的道具。

比如「神奇寶貝」裡成千上百的口袋妖怪、「遊戲王」稀奇古怪的紙牌遊戲,都是現代小孩樂此不疲蒐集的寶物,也成為日本卡通集團的巨大收入來源。

「爆旋陀螺」也不例外。

顧名思義,「爆旋陀螺」這卡通是一個以戰鬥陀螺為主的故事,每個主角都擁有自己的陀螺, 平時喜歡和自己的朋友或敵人互相用陀螺撞擊比賽,努力研發新的技巧、提升自己陀螺的戰鬥力。

而以「爆旋陀螺」所發行的玩具也一樣五花八門。

除了外觀不同,每一個玩具戰鬥陀螺都有自己的特性,有的轉動時間特別久,有得攻擊性特別強(容易撞倒其他陀螺),有的防禦力特別高......

不難想像,蒐集各種不同陀螺和朋友對戰,自然而然又在兒童間掀起另一股新潮流。


爆旋陀螺的玩法很簡單。

首先將圖中那黑線穿過發射器的小洞,再將陀螺卡上發射器的下方,最後拿穩用力一拉!





看多簡單,連我家的妹妹都會,而且姿勢還是專業等級的水準......(天啊)








最後貼一段爆旋陀螺的主題曲。

這首歌兒子每天都要給我唱上好幾遍,起床也唱、吃飯也唱、大便也唱,害我腦子裡不時會浮起那段旋律,看病人看到一半時也忍不住會開始哼 "Beybalde Beyblade Let it Rip!"......

希望你也能多聽幾次,大家一起來體會我的感受。





有歌詞的版本。






親愛的兒子,生日快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