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3/29/10

海洋公園

Black Friday 黑色星期五,在西方文化裡有幾種不同的詮釋。

首先,Black Friday 是指 1929 年的 10 月25日星期五,美國股市首無前例的大崩盤。

那天華爾街的股市彷彿經歷了十級地震,所有股票一夜之間被夷為一片平地,同時也將美國推入史上最慘的經濟大蕭條。


Black Friday 另一種意思,是指不吉利的「十三號星期五」。

在古老的迷信裡,「13」這數字與「星期五」一樣帶著不吉利的味道。

於是倘若不幸遇上「十三號星期五」,那等於是「惡運」的雙倍,台語的說法就是有夠衰小。


Black Friday 的最後一種意思,是指感恩節後的隔一天。

感恩節是星期四,隔天的星期五便稱為 Black Friday。

為什麼?

根據維基百科的解釋,這天購物的人潮實在洶湧得太可怕,所有百貨公司、購物中心全塞滿了人,每個停車場、大街小巷全擠爆了車。

因為這個狂亂的局面,每年這天都成了交通警察、巴士司機、以及計程車司機的夢靨,所以被稱為 Black Friday。

但反過來說,Black Friday 也是全年最重要的消費日之一。

這一天不論貧富貴賤、不論大官平民,大家都會抱著一種「霖爸今天就是想花錢」的心態,成群湧進商店來個豪邁大血拼。

所謂一個願打、一個願挨,既然有這麼多想花錢的顧客,各大商家自然也沒有閒著,絞盡腦汁吸引更多客人上門光顧。

除了「跳樓大拍賣」、「血本無歸大拍賣」等打折手法之外,最讓人痛恨的噱頭自然是「半夜大拍賣」了。

什麼是「半夜大拍賣」?

首先,商家會挑選幾樣特別吸引人的商品(比如電漿電視),也就是所謂的「誘餌」,在 Black Friday 的午夜用超低賤價拍賣。

問題是這些「誘餌」數量十分有限,若真想用賤價購買,就必須在前一天晚上開始排隊。

……不,就算排隊也不一定買得到。

買不到怎麼辦?

很簡單。

許多人實在無法忍受「有錢沒得花」的強烈鬱悶感,那簡直就像便秘一樣痛苦,所以即使買不到原先想要的商品,也會在店裡流連忘返,看看是否其他的東西可買。

到此「誘餌」成功地將客人拉進店裡,完美達成了它們的任務。

這也多虧了那些貪小便宜的傻子,明知機會渺茫,也甘願冷得要死半夜跑去排隊。


***


「什麼?妳真的想去半夜排隊?」

「真的啊。」

「太好了!我們一起去吧!」

可悲的是,我家親愛的老婆、以及室內設計師 Ann,兩人都是很典型的傻子。

感恩節的前幾個禮拜,兩個女人就開始熱烈討論 Black Friday 的半夜瘋狂購物計畫,結果說到最後竟然演變成三天兩夜的聖地牙哥之旅。

「就這麼說定囉!」Ann 看了看手裡的行程表:「我們星期四晚上出發,半夜去 Cabazon 血拼,星期五去海洋公園,星期六早上去和 Shamu 吃早餐……」

「耶!真是太棒了!我好迫不及待!」老婆超興奮的。

誰知 Ann 卻安靜了一會兒,沉吟道:「不過……」

「不過?」

「不過有個問題。」Ann 的口氣突然變得沉重。

「什麼問題?」老婆嚇了一跳。

「一個,難以克服的問題。」Ann 深吸口氣。

「到底什麼問題?」老婆急問。

「問題就是……妳老公的屁股。」

「啊?」

「唉,妳老公不是常在部落格寫嗎?開車去那麼遠的地方,必須先和他的屁股商量不是嗎?」

「這……」老婆沉思了一會兒,點點頭:「沒錯,這的確是個問題。」

「那怎麼辦?他的屁股會答應嗎?」

「……沒辦法我真的好想去,只好拿出絕招了。」老婆咬了咬牙。

「什麼絕招?」

「這絕招說來有點難為情,不過最近我偷偷買了一件蕾絲性感內衣,今晚趁他意亂情迷的時候,嘻嘻嘻……」

「夠了,拜託妳別再說下去,我會想吐。」


***


總之事情就是這樣。

感恩節當天夜晚,我們兩家八口果真開去 San Diego,展開三天兩夜的海洋公園外加媽媽血拼之旅。

到了旅館已將近十一點了。

行李放好之後,兩個女人臉上立刻露出燦爛的笑容。

「好了,孩子就交給你們兩個爸爸囉!我們要去 Shopping 了!耶!」老婆很阿沙力的向我揮手道別。

「Peter,我會記得幫你照些相片,讓你貼上部落格。」Ann 也慷慨表示。

於是她們就快樂的手挽手、拍拍屁股去逛街了。




那晚的人潮實在太洶湧,有的店家甚至要在門外拉線讓客人排隊,一次只放進幾人。






兩個媽媽買得超爽,回到旅社已經清晨四點了。

那麼,買了一整個晚上,到底買了什麼?





根據她們報告,整晚最得意的戰利品便是右邊的橘色鍋子。

這,是 Le Creuset 的鍋子。

Le Creuset,據說是鍋子中的名牌,倘若以車子來做比喻,大概就像 Ferrari 一樣等級吧!

......啊?

不信?

不信的話,看看這鍋子的原價。







賽啦!

有沒有這麼夭壽貴的鍋子啊!

原價竟然要 $315!

最好是搓一搓就有神奇的神燈精靈跑出來啦!

「老公你別這麼說嘛,這鍋子定價三百美元,結果你猜我買多少?」親愛的老婆一臉得意:「只有 $100 耶!很便宜吧!」

「……」

「對啊,而且樣式好看,顏色也漂亮。」一旁的 Ann 也很熱心推薦。

「……」

「更重要的是,Ann 說這鍋子很好洗喔!」老婆眨眨眼,豎起大拇指。

「真的!Le Creust 的鍋子很好洗!」Ann 信誓旦旦。

「……真的嗎?」我半信半疑,拿起了那鍋打量半天。

雖說沒有神奇的精靈,但沒魚蝦也好啊,能有一個好洗的鍋子總不是什麼壞事 ------ 畢竟在我家,洗碗是男人的工作啊!

「Ann,這鍋真的好洗?妳洗過嗎?」我問 Ann。

「沒有。」Ann 搖頭:「在我家,洗碗是男人的工作。」

對於 Bill(Ann 的老公),我突然有種英雄惜英雄的感覺。

「妳自己又沒洗過,怎麼知道這種鍋子好洗?」我忍不住又問。

「因為 Bill 都洗的很乾淨啊!」

「……」

媽呀,妳這是哪門子的邏輯。

妳老公洗得很乾淨,所以鍋子很好洗?

「唉呦,相信我,很好洗啦!買了就對了!」Ann 再三保證。

結果那次旅遊,老婆真的買了一整組 Le Creust 的鍋子回家。

那麼,這名牌鍋子真的好洗嗎?

好洗。

好洗個屁。

每次都要一直搓、一直搓、一直搓、一直搓,整整搓掉我手上一層皮之後,鍋子的污垢才會心不甘情不願的掉落。

洗得我快起肖了。

幸好有一個人;因為有他,使我還不至於瘋掉。

每次洗鍋、洗得想殺人的時候,我總會想起不遠的地方,有個名叫 Bill 的男人,身上也背負著跟我一樣悲慘的命運,每天洗著跟我一樣的鍋子。

然後我就會重新獲得嶄新的力量,繼續努力刷這該死的鍋。


***


扯遠了。

星期五早上,Bill 買了早餐。



剛剛睡醒,還沒梳頭髮的妹妹。

這樣的髮型確實一點慵懶的嫵媚味道。




不過話說回來,「慵懶嫵媚」很容易就變成「瘋女十八年」,兩者之間其實只有一線之隔啊!


***


吃完早餐,往海洋公園出發!











一進去我們也不浪費時間前戲了,直接前往海洋公園的高潮!




海洋公園的高潮,那自然是 -------

殺人鯨 Shamu !






 第一次目睹如此龐大的動物,妹妹看得目瞪口呆。



哇......





Shamu 在頭上飛耶!

還好爸爸說 Shamu 不會吃乖小孩喔!

雖然我不算乖......

但是我很可愛啊!

光靠可愛就可以加很多分了吧!



所以說,哥哥你別怕喔,我會保護你的!










在玻璃池外逛完之後,接著就準備進場, Shamu 的表演秀要開始了。


雖說是十一月,天氣頗冷,但人還是很多。

所有人引頸翹望,期待 Shamu 的身影。








等啊等啊......

突然間 -------

波浪翻滾!

Shamu 終於出來了!








除了翻滾跳躍之外,所有人最想看 Shamu 做的事情,當然是......







哈哈哈!

真是太有趣了啊!

每次看見前面那些人被潑得一身狼狽不堪,心中總會興起一股難以形容的快感!

這樣有錯嗎?


***


接著去看海獅表演。








下午隨便逛逛。



海星。








海底世界。






貼這張照片時,不禁想起 Avatar (阿凡達)裡那片神奇夢幻的森林。

Avatar 真的很好看!

尤其是立體版本確實擁有一種讓你身入其境的感受,本人強力推薦。


***


星期六一早,我們又回到海洋公園。

這次我們準備和 Shamu 一起共進早餐。

我知道你一定很好奇。

什麼叫「和 Shamu 一起共進早餐」?

Shamu 不是鯊魚嗎?

和鯊魚一起吃早餐,更正確的說法不應該是 ------ 我們去當早餐給 Shamu 吃嗎?

「你少聳了!」老婆噗哧一笑:「這要買票的耶!而且很難買!」








喔。

原來是這種吃法。

Shamu 在她的池子裡吃早餐,我們則在池邊吃早餐。






晨風沁涼,喝杯熱可可真舒服。



餐廳旁,有個聖誕老公公的雪橇。











吃過早餐,去看了一場立體電影。





說到立體電影,對於剛才提過的 Avatar 我必須澄清一點:並非所有的立體電影都能達到像 Avatar 同樣的效果。

Avatar 的立體版本之所以好看,乃是因為特殊效果一流,影像清晰漂亮,遠近距離也抓得恰好;就連立體眼鏡本身戴起來也很舒服。

但其他的立體電影大都有影像重疊的問題,而且焦距模糊,紙做的眼鏡又不舒服,看久了很容易頭痛噁心。

像海洋公園的立體電影就很爛。




「真的很爛!」兒子不滿表示。


***


以前提過,Justice 和 Noah 都不太理妹妹,只喜歡和 Ethan 玩。

所以平時出去三個男生總嘻嘻哈哈玩在一起,可憐的妹妹也就常被排擠一邊。

可是那天下午,也不知是否氣氛的關係?

或許陽光特別挑情?

海風特別嫵媚?

總之 Noah 體內的賀爾蒙好似突然覺醒,猛然發現......

哇,原來妹妹是那麼可愛!

怎麼以前都沒注意到!

動了真情的 Noah 使出渾身解數,想要引起妹妹的注意......




首先他拿了兩隻海豚玩具放在頭上演布袋戲,想藉此擄獲妹妹的芳心。

誰知海豚雖然可愛、表演也頗精彩,但妹妹卻無動於衷,冷冷把頭轉了過去。




「哼!老娘懶得理你!」

女人都容易記恨,妹妹也不例外,不但完全不給 Noah 任何面子,甚至不屑坐他旁邊。

唉,可憐的 Noah。

......第一次追女孩子就慘遭拒絕的命運,這未免也太殘忍了!

看見心碎的兒子 Ann 媽咪實在很不忍心,決定扮演愛情軍師的角色。

「別難過,嗎咪幫你想辦法,一定把妹妹騙到手!」Ann 拍拍兒子的肩膀,信心十足的說。

話才說完 Ann 立刻迅速起身,轉眼就在人群中消失。

不到五分鐘她又突然出現,臉上還掛著一抹賊笑。

「可愛的妹妹,想不想吃爆米花啊?」只見 Ann 的手上,不知何時已經多出一包香噴噴的爆米花。

唉。

......真不愧是 Ann 大師啊!

才一眼就看出妹妹的弱點!

但話說回來,我家的妹妹有那麼好騙嗎?

美少女的矜持,豈是區區一包爆米花所能動搖?




哼!

想用爆米花騙我?

再等一千年吧!

只見妹妹的神色依然冰冷,不為所動。

正所謂:美食當前,坐懷不亂,視而不見,處而無覺!




…..喂?

喂喂喂!

妳那隻手是在幹什麼?

怎麼不知不覺就伸過去了?




嗯......嗯......(咀嚼中)




啊!

管他什麼少女的矜持!

矜持能當飯吃嗎!




來吧!

把整桶都給我!



「嗯......真是又香又甜,對吧?」

看見妹妹已經完全走進她的圈套,Ann 嗎咪趕緊將 Noah 牽過來,笑嘻嘻的說:「來吧,兩個人一起吃吧!越吃感情越好喔!」










於是就這樣,靠著媽媽的爆米花妙計,Noah 終於成功地騙到人生一個女朋友啦!

你看看 Ann 的臉。

那表情,正是媽媽看見兒子娶到好媳婦的欣慰笑容啊!

(Ann 曾經千叮萬囑,若要放她的照片,一定要放她美若天仙、沉魚落雁、閉月羞花、丰姿冶麗等等等的玉照, 可問題是......我都找不到那種照片啊!)

(求求妳別殺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