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1/13/10

優勝美地(1)

加州北方有個美麗的國家公園,叫「Yosemite National Park」。

中文翻成:「優勝美地」。

......還真是方便的翻譯啊。

這片傳說中的森林坐落在北加州的山谷,占地三千多平方公里,每年吸引三百五十萬遊客,知名度在美西大概僅次於世界級的「大峽谷」和「黃石公園」。

不過這塊夢幻之地的背後卻是一段血腥的故事。

在白人還沒踏進美國西部之前,這裡居住了許多不同部落的印地安人。

其中一個特別暴力的族群占領了優勝美地的山谷之地,他們的兇猛好戰為他們贏了一個令附近居民聞風喪膽的名字:「殺人者」。

殺人者,在他們的語言是 Yosemite。

殺人者之族,也就被稱為 Yosemite Tribe。

Yosemite Tribe 的首領叫 Chief Tenaya,是一個勇猛強悍的戰士,他領導這群「殺手族」橫霸優勝美地數十年,甚至頑強的對抗前來逼迫他們遷居的美國政府。

後來這片山谷就稱為「Yosemite」。


***


九月底,涼爽的秋。

我家、David、Elmer 三個家庭一早相約在付近的停車場集合,準備展開三天兩夜的活動。










兒子準備的行李(他手上的超人玩具)。




爸媽準備的行李。




那天天氣不錯,艷陽高照,氣質美少女的笑容也一般燦爛。


***


小時候爸媽常帶我們四處旅遊。

旅遊途中有個畫面總是不斷重複出現,至今依然深深刻印在我的腦海裡:當全車的人都不支倒地、呼呼大睡的時候,只有一人永遠醒著。

駕駛坐上的爸爸。

直到現在,我還記得他手握方向盤、凝望遠方的專注神情,以及他孤獨又堅強的背影。

比起辛苦的爸爸,媽媽總是流著口水呼呼大睡,幼小的我不禁在心中暗暗感到擔憂:「天啊當爸爸怎麼那麼可憐?難道我長大以後也必須像爸爸一樣辛苦?」

胡思亂想著,也迷迷糊糊跟著大家一起睡著了。

轉眼間我自己也當了爸爸。

而我小時候所擔心的那些事情如今果真一一實現。

「親愛的老公,如果你開得太累一定要記得告訴我喔!」每次旅遊出發以前,親愛的老婆總會體貼的表示:「我也可以開車讓你好好休息,OK?」

「……」

OK 妳個頭。

每次出發後不到二十分鐘,親愛的老婆一定會準時進入睡豬狀態,流口水的樣子比起我媽簡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老婆睡死,後面的兩個小朋友更不用說了,三隻睡豬的鼾聲此起彼落,睡得不亦樂乎。

……能說什麼呢?

雖然無奈,但扮演英雄的角色終究是爸爸的責任。


***


話說回來,就算是鐵打的英雄也會有疲憊的時候。

在這裡,我想和你們分享一些「開車保持清醒」的方法。


方法一:冰飲料。

出發前記得在駕駛座旁準備一罐冰冷飲料,困倦的時候淺嘗一口,效果絕佳。

當然了,含有高量咖啡因的飲料效果或許更好。


方法二:零食。

不論是酸梅、酸糖、辣糖......反正只要能夠刺激味覺的零食,效果都還不錯。


方法三:音樂。

將 iPhone 或 iPod 接到音響、讓輕快的音樂在車內流動,也是提神的好方法之一。

比起音樂,我更喜歡聽有聲書、脫口秀,如侯文詠的「歡樂三國志」,Chris Rock 的「Kill the Messanger」、「Never Scared」、「Bigger and Blacker」,或 Bill Simmons 的 「The B.S. Report」。


方法四:自殘。

如果以上方法全都無效的話,你只好學習「妹妹的秘密」那篇所描述的精神,用各式各樣的方法虐待自己。

首先我會用力捏自己的大腿。

大腿肌肉的疼痛能夠刺激大腦,短暫恢復意識的清醒,但依據以往的經驗這招通常很快就失效了。

大腦對於腿上的疼痛逐漸感到麻木,強烈的倦意很快又像浪潮襲捲而來。

接著我會像神經病一樣摑自己耳光。

趴!

趴!

趴趴趴趴!

毫不留情的左右開弓,我喜歡把自己的臉頰打得又紅又腫。

如果做到這個地步你還是昏昏欲睡的話,那麼……

還有一個方法,理論上可以讓你瞬間清醒。

但請您務必記得,這是一個給男人專用的封印秘技,女子請千萬不要輕易嘗試。

OK。

首先,用你的左手,緊緊抓住方向盤。

接著將右手掀開上衣,伸出大拇指和食指,輕輕夾住左乳。

然後……


用盡全力,將指甲深深刺進乳頭裡!







是的。

從乳尖傳來的劇痛絕對讓你瞬間痛醒,而且還附帶一串髒話。

如果掐完左乳你還繼續感到困倦,請再次重複以上步驟,這次換成右乳。


***


Yosemite 很遠,從我家約有六個半小時的車程。

如你所料,抵達的時候我已經幾乎完全殘廢了。

大腿被捏得嚴重發炎,雙頰腫得像隻豬頭,可憐的雙乳還淌著幾行鮮血。




相比之下,六個小鬼才剛睡醒,正精神飽滿呢!










搬完行李,歇了一會兒,我們在營地四處走走。













營區叫 Curry Village,算是 Yosemite 最熱鬧的中心。






















這次的露營和以往不太一樣,不必自己攜帶帳篷。
Curry Village 有個特別的營區,裡面有許多搭好的帳篷小屋(Tent Cabins)。




只要付 $100 的租金,就能享用這種可愛又實用的帳篷小屋。




帳篷裡有四張床、一張小桌、一把小椅、一盞小燈、還有十幾件條厚棉被。

到了三更半夜溫度猛然急降的時候,你會為了這十幾條棉被而感謝上帝。




每個帳篷小屋的外面,還有一個鐵箱叫「Bear Box」。

翻成中文,就是「防熊鐵箱」。

Yosemite 的森林裡有許多黑熊出沒,黑熊和灰熊不同,個性還算溫和,沒什麼攻擊性。

但若讓這些黑熊嚐到人類食物的滋味,很可能會出現以下黑熊間的對話。


***


黑熊甲:你看那人手上拿的食物好像叫洋芋片,我吃過,很好吃喔!

黑熊乙:我也吃過,的確好吃。

黑熊甲:你有沒有想過,他們手上的東西那麼好吃,那麼......他們的手會不會更好吃?

黑熊甲:......試試看吧。


***


所以說 Yosemite 的營地都一個嚴格規定,必須將所有營地的食物鎖在「防熊鐵箱」裡,以免遭到黑熊偷竊。

因若讓黑熊嚐到人類食物的美味,牠們便會開始放下戒心慢慢靠近人類,最後終於發現......原來人肉才是佳餚中的佳餚。


優勝美地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