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1/1/10

回顧 2009

時光走動,有如流水。

各式各樣的水。

快樂時她有如瀑布般奔騰,在激起的歡笑中迅速飛瀉。

悲傷時她有如漩渦般攪動,讓傷痛在記憶深處不停重播。

當你當眾丟臉出糗的時候,她則有如靜水般的停滯,任由那個讓你恨不得想死的畫面硬生生停格。

奇怪的是,不論快慢緩急,當你猛然回頭想起,總會不免輕嘆……

唉,怎麼一年又過去了?

是的。

不知不覺 2009 已經闔上最後一頁,很快她也將成為歷史書本裡斑駁難辨的模糊篇幅之一。

在那之前我想簡單寫寫 2009 的故事。

畢竟這是頗為奇特的一年。


***


2009 年。

1 月 15 日,一架飛機從紐約 La Guardia Airport 起飛,兩分鐘後邂逅了一群數目龐大的飛鳥。

傻呼呼的鳥群在搞不清楚狀況之下被捲進了飛機引擎內部,瞬間將引擎徹底破壞。

沒了引擎,飛機急速失控下墜......

可接下來本該發生的慘劇並沒發生,因為奇蹟出現了。

想起了教科書上記載的「水上迫降」,機長 Sully Sullenberger 把心一橫、乾脆將飛機駛往付近的哈德遜河。

「水上迫降」可不是開玩笑。

在人類的飛行歷史上,「水上迫降」的成功案例一手就能算出,絕大部分的飛機都在接觸水面的瞬間立刻被龐大的衝力給絞得支離破碎。

飛機越大,絞力越兇;從古至今大型飛機的水上迫降從未有過全體生還的案例。

沒想到那位老機長竟真辦到了。

機上 155 人全體毫髮無傷。



從此這事被譽為「哈德遜河的奇蹟」(Miracle on the Hudson)。



機長 Sully Sullenberger 一夜間成為美國英雄。




US Airways Flight 1549 在水上靜靜漂動、乘客在機翼上站成一排的畫面,相信大家都記憶深刻。


***


2009,1 月 20 日。

美國第一位黑人總統,正式就任。



"To those who would tear the world down: We will defeat you. To those who seek peace and security: We support you. And to all those who have wondered if America's beacon still burns as bright: Tonight, we proved once more that the true strength of our nation comes not from the might of our arms or the scale of our wealth, but from the enduring power of our ideals: democracy, liberty, opportunity and unyielding hope."

-- Barack Obama


***


2009,3 月 18 日。

墨西哥的首都傳出了一則關於「新病毒」的新聞,很快讓全球陷入一片恐慌。

人類真是非常脆弱的生物啊。區區一個陌生的病毒就能輕易消滅我們的種族。

果然才短短幾個月內,豬流感迅速傳遍了全世界。

感謝上帝,還好這病毒的殺傷力遠遠沒有預期中的強大,再加上美國研發的病毒疫苗,人類幸運逃過了一場浩劫。


***


哈德遜河的奇蹟,歐巴馬的就職典禮,豬流感的恐懼......

2009 年的大事其實才開始了一半。

也不知什麼原因,四月之後死亡鎖鏈連續鉤走了一大串名人。



Nick Adenhart。

美國職棒天使隊投手。

4 月 9 日,被酒醉的肇事者撞上不治死亡。





Steve McNair。

美式足球四分衛名星球員。

七月四日,遭情婦槍殺。








Walter Cronkite,美國傳奇主播。

7 月 17 日死於腦中風,享年 92 歲。



Michael Jackson,King of Pop。

6 月 25 日,安眠藥使用過量而死。





Farrah Fawcett, 美國演員。

由電影「Charlie's Angel」竄紅,以一頭金色捲髮、陽光笑容成為 70 年代的性感偶像。

6 月 25 日死於直腸癌。







Edward Kennedy,美國參議員、甘迺迪總統的小弟、也是甘迺迪家族最後僅存的兄弟。

8 月 25 日死於腦瘤,結束了甘迺迪家族的傳奇時代。


(JFK,Robert Kennedy,Edward Kennedy)




最後走的一位,是「第六感生死戀」的男主角,Patrick Swayze。

9 月 14 日死於胰臟癌。

我必須承認,二十年前看到「第六感生死戀」的最後一幕時,我還曾像個小女孩般地啜泣......





今年大事,本來到此告一段落。

誰知道十一月底竟然又憑空掉下了一顆炸彈,將其他所有頭條新聞擠一邊去。




沒錯,正是 Tiger Woods。

原本形象完美的老虎一夕之間竟成為萬惡不赦的色魔,直到現在依然讓人難以置信。



為了沾點名氣,美國各地的「虎女郎」們紛紛站出來,踴躍爆料自己和老虎伍茲的情史。

連續好幾個禮拜,全國的報紙、電視、新聞、網站、部落格、廣播電台、晚間的脫口秀全圍繞著這起緋聞。





不但美國瘋狂,就連台灣的蘋果日報也不肯放過如此可口的八卦,立刻將老虎放進他們有名又幼稚的搞笑動畫裡。




以怪事來說,2009 的確還算奇特。

但在我家其實是充滿祝福的一年。

除了一家平安、健康快樂之外,還有三件事情是我打從心底感恩。

第一感謝神,給我們一個新房子。

雖說買了房子之後不但把積蓄全部花光,而且還欠了一屁股債......

但我相信這一切都是值得的!(咬牙)

至於房子的裝潢依舊如火如荼的進行,希望一月底能預期完成。


第二件感恩的事,是有關兩個小鬼的感情。

關於這對兄妹的情深義重我曾經在「生離死別」裡面提過,實在有點讓人受不了。

女兒常會跑到哥哥面前,打開雙手熱情大喊:「哥哥,抱抱!」

「……」兒子只好嘆口氣,放下手邊的玩具擁抱妹妹,妹妹這才開心的回去繼續玩。




除了扮演妹妹抱抱的角色,兒子也每天幫妹妹拿玩具、抱妹妹下床、餵妹妹吃水果;當媽媽走太快時兒子也會在後面著急的大喊:「媽媽妳走慢一點,等妹妹啦!」




第三,感謝神給我帶主日學的機會。

百分之一百,這肯定是我今年做過最有意義的事情。

在這裡要謝謝所有來上課的學生,你們真的非常厲害!從頭到尾居然沒人給我睡著!

當然也要謝謝 Carol 和 Beena,每個星期天都特別早起心不甘情不願擔任我的助教。

最後要感謝主日學的負責人,Brenda。

若非有她威脅逼迫溫情鼓勵,我也絕不可能有這次成長的機會。

「Peter,這八個禮拜真是辛苦你了。」還記得課程結束當天,Brenda拍了拍我的肩膀。

「沒什麼。」事實上教主日學真的很辛苦,這次我有很深刻的體會。

「你教得很好,學生的反應也很熱烈喔!」她點頭嘉許。

「謝謝。」不知為何,我心中浮起了一股不祥的預感。

「那麼......下次什麼時候想再教一堂課?」

果然。

「......妳是在開玩笑吧?」我嚇得雙手亂搖、轉身就跑:「我真的不敢了,求求妳去找別人吧!」

誰知我才跑了兩步......

轟隆!

轟隆!

我抬頭一看,原本晴朗的天空頓時烏雲密布!

烏雲下,電閃雷響!

「......」Brenda。

「......」我。

「再問一次好了。」

Brenda 指指天空,臉上露出一抹溫暖的笑容:「下次什麼時候再教一堂課?」

「別客氣,教主日學是我的榮幸,隨時可以出發!」我豎起大拇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