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7/1/09

遊戲規則

過去這一年來,美國的經濟大幅動盪,房價不停下跌。

也因如此,每逢周末老婆便會拉著我四處參觀,想趁著房價在最谷底的時候買一棟新房子。

其實對許多男人來說,看房子一直是件很納悶的事。

「根據以往報告顯示,九成以上的新屋購買都是太太做的決定。」老婆的表哥兼房屋仲介Michael,很專業地向我們分析。

「如果先生喜歡、太太不喜歡,那這筆生意根本就是免談;但若相反過來,先生不喜歡、太太喜歡,那太太就會一直盧一直盧一直盧,盧到丈夫從『不喜歡』變成『喜歡』,最後高高興興的買下房子。」

說得實在太好了。

真是有夠精闢的見解。

像我就經常有這種經驗。

對於一件事我明明很清楚表達了我的看法,但卻因為和老婆大人的意見不合,所以被逼得要繼續「溝通討論」。

問題是,既然女人把男人的意見當屁一樣參考,那又何必問呢?

妳們女人自己決定就好了嘛。

「親愛的老婆,我投降了好不好?反正妳喜歡就好,凡事以你為主,所以房子妳可以自己去看,看到喜歡就買,別再問我了吧?」我誠心誠意的告訴她。

本以為將「決定權」完全交在老婆的手上,她應該會很高興才對。

誰知不說還好,這麼一說簡直是在火山口投入了一顆原子彈。

「對房子沒意見?要我自己去看房子?哇靠你這個死人,房子是我一個人住的嗎?是我一個人享受的嗎?你難道不能提供一些想法嗎?@#%$@#&%$#@#!!!!」

我看著眼前不停爆炸的壯麗火山,心中不禁感到有點疑惑。

我到底說錯了什麼?

為何連投降也有罪?

那晚我徹夜苦思。

想了整整一個晚上,最後我了解了。

我終於大澈大悟。


***


有人說,婚姻像是一場戰爭。

這場戰爭有個很重要的遊戲規則:女人,永遠不會接受「戰敗」這個事實。

對容易記恨的女人來說,「戰敗」簡直比死還難忍受。

所以你若斗膽「戰敗」你老婆,那我會十分同情你。

因為你的下半輩子鐵定會活在恐懼的陰影之下。

你永遠不會知道,在某個充滿怨恨的夜裡,她不停磨牙、輾轉難眠,最後終於再也忍不住,拿起剪刀就往你的跨下卡嚓......


***


不能「打敗」老婆,這道理其實很多男人早就知道。

但許多人不曉得,更重要的是遊戲的第二個規則:女人,也不願意接受「無條件投降」。

是的,你沒聽錯。

對她來說,「無條件投降」 -------- 那根本是一種侮辱。

好像你在同情她,好像你不屑與她一戰似的。

不。

她內心真正想要的,其實是一場「轟轟烈烈的勝仗」。

她必須有個像樣的對手,一個值得她全力以赴的對手,然後再以她的聰明智慧攻克你、轟炸你、摧殘你、蹂躪你。

直到有天當你被反覆摧殘、反覆蹂躪,最終成了殘花敗柳之身時,你才會打從心底了解她的英明神武。

有點像三國演義裡的孟獲,在經歷了七擒七縱的羞辱之後,終於痛哭流涕趴在孔明腳前的那種心情。


***


在想通了第二個遊戲規則,我的功力簡直是如虎添翼。

從此每看一間房子,我便會努力想出一些「意見」與親愛的老婆「熱切討論」,最後再刻意節節敗退,讓這些我其實不在乎的「意見」被老婆一一駁回。

只要小心遵守遊戲規則,不但老婆討論得很爽,我也很少挨罵。

最重要的是,看房子的速度變得很快。

果然。

就在昨天,親愛的老婆下定決心向一家賣主出價。

今早我們得知......

買到新房子了!

買到新房子了!

哈利路亞感謝神!

終於不用再去看房子了!

今天晚上我們夫妻倆必須開始在鏡子前面,練習裝出很可憐的表情。

明天一早就要去銀行借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