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11/25/08

Garage Sale 2008

今年的十月中旬,媽媽幫終於正式成立了!

以前媽媽幫的成員雖然有事沒事會聚聚,但是畢竟大家都很忙碌,並沒有固定的幫會。

這次在偉大的幫主和副幫主的號召之下,媽媽幫不但正式成立,而且還制訂了完整的聚會時間、幫派規則、以及未來展望!


***


幫派全名:漂亮可愛年輕俏麗的媽媽幫

幫主:Kelly

副幫主:Christie (我老婆)

聚會時間:每禮拜五中午十二點

幫規:
  1. 中餐請自備。
  2. 自己孩子的大小便請自己擦。
幫旨:
  1. 一起分享教養小孩的心得與喜悅
  2. 一起分享鞭打老公的技巧與力道

***


於是就這樣,每個禮拜五中午,9~10 個媽媽就會來我家舉行一個禮拜一次的聚會。

第一次的聚會裡,她們閒聊之後,決定要舉辦一個活動來紀念媽媽幫的成立。

什麼活動?

就是在我家辦一個 Garage Sale!

又,什麼是 Garage Sale?

如果你住台灣,或許不曉得那是什麼碗糕。

讓我慢慢向你解釋。

Garage,中文就是車庫。

美國的房子大都有一個車庫,和房子緊連一起。

車庫的大小不一,小的能停一台、大的或許兩三台。

而所謂的 Garage Sale 就是把家裡不要用的東西統統搬出來,擺在這個車庫裡,讓附近的居民過來購買。

所以說,Garage Sale 又可以稱為「垃圾拍賣日」。


***


讀到這裡,你或許會覺得奇怪……

我們家的破銅爛鐵,有誰會來買啊!

簡直是莫名其妙。

但是親愛的朋友,你要知道:

一件東西的價值,絕對是主觀的!

同樣一件東西,或許你會認為是垃圾,但別人搞不好會當成寶貝啊!

而別人想丟掉的破爛,搞不好是你這輩子尋找已久的珍藏品!

舉個例。

Andy 的那些畫,雖然被他當成心肝寶貝,還被他供奉成未來的人壽保險,但是一直到現在都沒人買耶。

還有像我兒子每天製造的童子尿,雖然我們都覺得很噁心,但還是有人瘋狂的搶購啊!

所以說,垃圾或寶貝,全看個人而定。


***


對於這個 Garage Sale,所有的媽媽都感到興奮非常。

第一,聽起來很有趣。

第二,可以藉機把家裡的垃圾都清掉。

第三,還可以順便賺錢!

於是大家都忙得不亦樂乎,每個媽媽開始整理家裡,把不再用到的東西全部翻出來,裝箱的裝箱,打包的打包。

接著她們把東西搬到車上,然後 -

統統運來我家!

靠,沒過幾天我家就積了十個家庭的垃圾!

一堆又一堆的垃圾從我家客廳開始蔓延、繞過廚房、跑到後院、再繞回前門……

超壯觀的!


***


垃圾都運過來後,下個步驟就是將它們一一貼上標籤,整齊排列。

沒想到當大家各自拿出自己的東西時,突然有人大聲驚呼。

「哇!妳要賣這個?」

「小姐,妳的東西看起好新喔!」

「喂!你這個要要賣多少錢?」

唉。

果然。

Garage Sale 都還沒開始,每個媽媽看到其他媽媽帶來的垃圾,眼睛全都為之一亮。

於是就這樣,她們好不容易把自己家裡的垃圾都清乾淨後,立刻又互相買了一堆新的垃圾回家。


***


Garage Sale 的前一天。

我家的車庫,在這群媽媽的努力之下,終於轉變成一個有模有樣的跳蚤市場!


















很壯觀吧?

接下來就是明天的跳樓大拍賣了!


***


讀到這裡你可能又會問:人潮要從哪來?

別人怎麼知道,我們家有 Garage Sale?

其實最古老的方法當然是插牌子。

在大路口,在轉角口,插上有箭頭標誌的旗子,讓來往的車輛可以容易看到。

不過這種方法不但麻煩,而且違法。幾年前我們做 Garage Sale 的時後,就是在路上插了一堆牌子,引來了很多客人。結果社區的管理員超不爽的,開著他的迷你小車順著牌子的箭頭殺來我家,把我們痛罵了一頓。

這次老婆決定在網路上放廣告。

「媽媽幫的 Garage Sale,樣樣俱全,應有盡有!」老婆上網寫她的廣告:「雖然是二手貨,但比新的還好用!推車搖籃,衣服褲子,鞋子襪子,書包皮包,童書小說,電燈電池,還有……還有……啊反正什麼都有啦!明天早上……」

寫到這裡,老婆轉向其他媽媽。

「明天早上幾點?」老婆問:「一般的 Garage Sale 都是清晨七點開始,因為那時客人最多。」

媽媽們全都呆了一下,互相看著對方,沒人說話。

「七點……好像太早了。」

「嗯,太早。」

「晚點好了。」

大家一起附和點頭。

(真是女人啊,女人。你給我一個不喜歡賴床的女人,我就給你一個不好色的男人。)

「那麼……九點?」老婆試探性的問。

「九點剛好。」

「我贊成。」

「好,明天九點見!」

大家又一起用力的點頭。


***


靠咧。

結果隔天早上,我一看錶,都八點五十九分了,竟然一個都還沒給我到!

而我們家的門口,從八點開始,就擠滿了一大群客人!

九點整,那群客人立刻開始用力的按門鈴。

「叮咚!叮咚!叮咚!」

光聽聲音,就知道他們已經等得很不耐煩了。

夭壽。

為了不引起暴動,我只好硬著頭皮,將車庫打開……


賽啦!

一大群人,立刻蜂擁而入!


「老兄這個賣多少錢?」

「可不可以打折?」

「你們搞什麼鬼,哪有人九點才開始 Garage Sale?」

一大群各式各樣的人衝了進來,七嘴八舌,東摸西摸。剎那間,我家的車庫突然變成了墨西哥提瓦納的跳蚤市場。

這時後老婆還在樓上顧孩子,我一個人在車庫裡什麼屁都不知道,還被身旁的這群瘋子纏著問東問西的。

「喂!之諭!妳們在哪裡!」我撥通電話,對著手機狂吼。

「我……我快到了……」

天啊,之諭的聲音聽起來根本就是才剛睡醒的樣子!

還打哈欠!

「Kelly 呢?其他人呢?」我絕望的問。

「不知道耶……大概還在睡覺吧?」


***


還好。

過了一會兒之諭和其他的媽媽們陸陸續續抵達,場面終於控制下來。

下面的影片是第二天拍的,人潮已經少了許多。


video



客人真的很多。

各式各樣的人都有。

他們掏錢買的東西,也的確是無奇不有。

有人買長榮航空送的牙刷,有人買沖洗相片贈送的那種爛相簿……

不過讓大家印象最深的,是一個黑人女士所買的東西。

這位黑人逛來逛去,眼光一掃,突然被桌上的幾套日劇給吸引。

日劇!

還記得前幾天當那位媽媽把日劇帶來賣的時候,大家都覺得很好笑……

天啊誰買你的日劇啊!

沒想到那黑人看了半天,竟然一副很有興趣的樣子。

「請問這些影集有沒有字幕?」她問我老婆。

老婆聽得傻眼,臉上爬滿了三條線:「呃……有是有……不過是中文字幕,不是英文字幕……」

黑人女士點點頭,還是一副愛不釋手的樣子:「沒關係,我可以慢慢學。」

蝦米?

妳看打上中文字幕的日劇,那妳是想學中文還是日文啊?

「再請問,一套影集賣多少?」

「一塊錢。」

「好!全買了!」

於是就這樣,我們所有的日劇統統被一位黑人女士買走,高高興興的搬回家去。


***


整個早上,車庫鬧哄哄的。

有人喊價,有人殺價。

當大家都賣得不亦樂乎的時後,女兒卻一直乖乖的坐在一旁。




每個走過的客人看她那麼可愛,都會蹲下來和她打聲招呼、逗她玩玩。






突然間有個白人老阿嬤走了過來,笑著問我:「這麼可愛的小女孩,可以買嗎?」

「十塊。」我毫不猶豫,立刻伸出十根手指。

「五塊。」死阿嬤,居然開始跟我殺價。

喂,這麼可愛的女孩賣妳五塊,妳以為我傻的啊?

「八塊!」我大吼。

「六塊!」她也不甘示弱。

「混蛋,我大失血賣給妳啦!」我左手抱起兒子,右手抱起女兒:「賣妳七塊!而且還買一送一,夠划算了吧!」

誰知道當我正要把小鬼們塞給那個阿嬤的時後,老婆突然抄起一支球棒,毫不廢話就把我打昏。


***


兩天的 Garage Sale 下來,一整個車庫的垃圾幾乎全部賣光。

一般來說,Garage Sale 能賣到兩百美元就算很不錯了,但因這次有許多媽媽一起合賣,這一大堆垃圾竟然賣了一千多元!




真的是……太強了。

就連前後左右的鄰居也紛紛跑過來請教,到底是怎麼賣的,這輩子從沒見過 Garage Sale 有那麼多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