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11/11/08

魔杰座

周杰倫很忙,大家都知道。

忙著拍電影、辦演唱會、把漂亮美眉、還要忙著騎蝙蝠俠的重型機車。








(照片網址:意外拍到大明星和他的玩具;新聞報導:周杰倫重型機車上路。)


還好,他忙歸忙。

每年到了十月份的時候,他還是會抽個空、屁股用力擠出幾首新歌出來,發表他的新專輯。

也因此每年的十月生日,我都會收到一份超棒的禮物!






正是周董的新專輯!

非常感謝 Carol Wang,專輯才剛空運到美國她就買回來了。

魔杰座非常好聽,尤其是「稻香」超有味道。

儘管如此還是有人批評,周董的曲調風格好像沒什麼變化。

關於這點我讓周董自己來回答。

在接受網易娛樂的訪問時,周杰倫表示:

銷量多過上一張,就表示有進步。

我不是太在意別人的批評指教。藝術家都比較自信,自己看得懂就可以。銷量好,說明大多數人還是懂得欣賞的。

如果我一張專輯做 R&B,一張專輯做 HIP-POP,一張專輯是中國風,別人就覺得很牛,不會說我沒有改變。

但是我在第一張專輯就把十種風格都拿出來了,現在你可能就覺得沒什麼了。

我都變到這樣了,難道要我脫光嗎?

有些事情該不在乎就不在乎了。只要不是我的歌迷說我沒有改變就可以了。很多人會唾棄自己以前的作品,但我對自己的音樂還是很有信心的。

真不愧是周董,超屌的啦。

其實我很同意他的說法。

想想看,電影 007 都演了四十多年,英雄救美的公式依然不變,但還是一樣好看啊。

金庸寫了二十多年的小說、著作十幾套長篇武俠,武俠風格也沒什麼變化啊,但還不是部部讓人拍案叫絕?

所以說,精彩的事物,本身就是精彩。

不必特意為了改變而改變,是吧?

今天我就來列個排名,從 11 至 1 列出周董最棒的歌。


***


11.東風破

中國風的最經典。







10 .甜甜的

這首歌感覺就是……甜甜的。

我很喜歡這種感覺,寫網誌的時候也常想表達出這樣的意境。

只不過寫出來之後,很多人不但沒有覺得甜甜的,反而覺得賤賤的。







9. 七里香

經典情歌,百聽不膩。







8. 菊花台

每次聽到這首歌,就會想起「滿城盡帶黃金甲」,以及電影裡那堆快爆出來的胸部……








7. 軌跡

這首歌並沒收在他的個人專輯,而是在他的演唱會裡聽到。

歌詞普通,曲子卻很好聽。







6. 雙截棍

不用多介紹了吧。

哼哼哈兮,快使用雙截棍!







5. 牛仔很忙

這首歌的感覺我也很喜歡。

比「甜甜的」還多出了一點活潑調皮的味道。








4. 彩虹

只能說,好美的曲子。

會讓人想起戀愛的感覺。







3. 稻香

「魔杰座」的主打歌,超好聽。








2. 聽媽媽的話

周杰倫的孝順歌壇有名,很明顯他將他對媽媽的愛灌進了這首歌裡。







1. 爺爺泡的茶

2002 年的某個夏日午後,我在 Irvine 的金石堂亂翻漫畫。

漫畫翻到一半,我突然呆住了。

耳朵忍不住被店裡輕快流動的音樂所深深吸引。

聽到後來我甚至放下漫畫,跑去問櫃台的小姐。

「小姐,這是誰唱的歌?」

小姐說了一個當時我還很陌生的名字。

「周杰倫。」

她笑了笑:「這首歌,叫作爺爺泡的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