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9/26/08

赤壁

說到金城武,讓我想起前陣子看的一部電影。

赤壁。




以前提過,我很喜歡三國的故事。

因此「赤壁」這部耗資美金九千萬的巨片,讓我我期待了很久。

等啊等啊,等到今年七月終於隆重推出了,沒想到電影才一上演馬上出現不少爛影評。

儘管如此,我依然興沖沖的跑去錄影帶店租。

錄影帶店的櫃台後面是個可愛的小姐。

「小姐,請問一下『赤壁』出來了嗎?」我問她。

小姐抬頭,遲疑片刻:「出來是出來了,只不過……」

「不過什麼?」

「不過只有盜版的。」

「啊?」

「沒辦法啊,電影還在演,正版的 DVD 還沒出來。」

唉,果然還得等。

「那……盜版的畫質如何?」我不死心。

「普通啦,偶爾會聽到其他人的笑聲。」她聳聳肩:「有時候還會看到觀眾站起來,跑去上廁所。」

混蛋啊。

就算是盜版,也應該有點盜版的專業水平啊!

「其實看盜版的感覺很像在電影院啊,因為很有臨場感嘛。」她笑了笑:「怎麼樣,要不要試試?」

試你個頭啦。

雖然很失望,但我還是強忍下來。

這一等,又等了足足一個多月,才租到正版的「赤壁」。

結果……

唉。

「赤壁」應該不算是大爛片。

但如果「三國之見龍卸甲」是五分的話,「赤壁」大概也只有七分。

為什麼呢?


第一,白爛廢戲。

雖然「赤壁」很長、長到分為上下兩集,但是裡面有很多段不必要的廢戲:孔明和周瑜的鬥琴、孫權的打獵……

就連許多戰爭的片段都很廢。

其實戰爭片不需要拍很多戰爭。

想想戰爭片段最好看的「魔戒」,其實不只因為打鬥精彩,而是故事裡的人物精彩。

因為喜愛人物,所以 Gandalf 獨自捍衛白城的時候,我們為他捏把冷汗;Legolas 單槍匹馬殺掉一隻巨象的時候,我們為他歡呼。

換句話說,戰爭之所以好看,乃因為故事的人物精彩,而非戰爭本身。


***


「赤壁」缺點之二:白爛情節。


案例一:

當大家都在忙著準備對付曹軍的時候,鏡頭從勤奮練功的趙雲開始,然後轉向關羽、張飛、諸葛亮。

最後,鏡頭落在劉備身上。

結果你猜劉備在幹什麼?

研究地圖?商討對策?安撫人心?激勵將士?

都不是。

劉備,在編草鞋。

編草鞋!

不但如此,一旁的關羽還很驕傲的說:「我們穿的鞋都是大哥編的,非常結實!」

結實你個賽。

你以為在做廣告啊。



案例二:

「小喬,你等我。」曹操仰頭,色瞇瞇的想像小喬的美色:「我一定要把你給搞到手哇哈哈哈……」

什麼啊。

原來一代梟雄曹操率領百萬大軍南征,居然不是為了統一天下,而是為了搶奪一個女人?

拜託。



案例三:

魏軍被東吳軍困住,用八卦陣圍起來打。

趙雲等大將在敵軍中出出入入,殺得好爽。

這時軍師周瑜突然決定親自加入戰局!

只見他神勇無比,東砍西刺,所向披靡,功夫簡直比關羽還強。

看到這個不三不四的畫面,我突然有一種錯覺好像在打「三國無雙」的電玩……



案例四:

曹操率領百萬大軍往南殺來,讓周瑜非常苦惱。

小喬輕輕倚在老公周瑜胸前,想給他一點精神上的安慰(肉體先前已經安慰過了)。

小喬想了想,溫柔的說:「曹操雖然善於用兵,但是他有一點不及周郎。」

「喔?」周瑜低頭,看了愛妻一眼。

小喬嬌滴滴的說:「周郎有朋友,曹操沒有朋友。」


。。。。。。@#$%&@@$@&*#&!!!!

靠妳神經病啊!

周郎是小學生嗎?

我們還在比誰的朋友多,誰的功課好嗎?

快瘋掉了。


***


「赤壁」缺點第三,角色。

之前提過,三國之所以精彩,乃是因為故事裡的角色。

而「赤壁」裡的角色,卻失去原本該有的味道。

首先我們看看關羽。

號稱「戰神」的關雲長身長九尺,髯長二尺;面如重棗,唇如塗脂;丹鳳眼,臥蠶眉:相貌堂堂,威風凜凜。

結果「赤壁」裡面的關羽竟然是長這樣:




啊?

看到這個人,會讓你聯想到「萬夫莫敵」或「義薄雲天」這些形容詞嗎?

不會吧。

倒是有點像賣豬肉的阿伯。


再來這個,趙子龍。



胡軍演的角色還蠻有魄力。

可是趙雲這角色應該更英俊、更年輕、有種少年英雄的感覺。

或許由金城武演趙雲會更合適。


最後,也是最最最最最最讓人失望的,當然就是赤壁的主角,諸葛亮。




諸葛孔明,每個三國迷的最愛。

論造型的話,金城武所扮的孔明當然很帥。

但論計謀的話,這個孔明還挺遜的。

從頭到尾他就是瞇著眼睛看向遠方,好像一副很有智慧的樣子,問題是他什麼計謀都想不出來。

真的是,浪費金城武的爛劇本。

唉,我在這裡罵了半天,但是說實話,「赤壁」下集出來的時候,我還是有點很想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