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7/25/08

高中的美術課 1

Andy 是我最好的朋友,也是這個部落格經常出現的喜劇型人物。

他在國中的時候身材矮矮胖胖,手腳好像也很短,外號叫「小叮噹」,如果你想叫他「多啦A夢」也沒關係。

但到高中候他突然開始劈里啪啦的飆高,一直飆長到大學已經有 180 的身高,從此每看到我就叫我小矮人(喂!我也有 174 好不好!)。


***


跟他真的熟起來,是在一堂美術課。

那一年我高中十二年級,SAT 考完了、大學申請到了,每天都在校園裡混來混去等著畢業。

會跑去選那種美術課,就是為了證明我一心一意要混到畢業的決心。

至於 Andy ,他那時才剛進高中九年級,也就是大家口中所謂的菜鳥。

這群剛進校園的菜鳥走在校園裡,臉上都會掛著一種茫茫然的表情,好像突然被丟到亞馬遜的熱帶叢林裡一樣。

要是平常碰到這種遜咖,我們老鳥根本連理都懶得理;有的人更過份,專門喜歡欺負這種菜鳥,像我弟就是。

不過既然上同一堂課,我天生又是那種同情弱者的個性,於是就跟身旁那隻土土的菜鳥聊了起來。


***


「Peter,讓我看看你昨天做的功課。」

有天早上才剛踏進教室,Andy 就好奇的探過頭來。

「什麼功課?」

「你忘了嗎?」他大吃一驚,「今天要交的功課啊!」

「是喔。」我坐下挖著鼻屎:「功課是什麼?」

「你連功課是什麼都不知道!」他不可置信的看著我:「昨天的題目是 Still Life。」

Still Life。

靜物寫生。

所謂的靜物就是指沒在動的東西:一杯咖啡,一顆頻果,一支鉛筆,一坨大便,都是屬於靜物。

「你呢?畫了什麼?」我隨口問。

「水果。」

他從書包裡拿出一本素描本,咧嘴笑道:「本來想畫龍蝦或壽司的,結果想一想還是算了。」

這隻豬,從小就可以看出他嘴饞的個性。

「我昨天畫了快一個小時耶。」他得意的打開素描本:「你看。」

什麼?

畫了一個小時?

我嚇一跳,連忙仔細看看他的水果素描。

還真的呢。

光看那細膩的線條,水果的光澤,影子的鋪展,就知道他果然是費了一番苦心。

真不愧是一隻超級菜鳥啊!我心中讚嘆。

「你現在怎麼辦?」他看著我,一副你死定了的表情:「你連畫都沒畫?」

我淡淡一笑,左右看了看。


靜物……

靜物……


那就用我的左手吧。

我翻開我的素描本,右手拿起鉛筆,在那頁潔白的紙上,開始畫我的左手。

印象中,Andy 只是傻傻的看著。

他的嘴巴張得超大,兩顆眼球看得都快彈出來了。


三分鐘後,我畫完了。

「覺得怎樣?」我拿起素描本,欣賞著自己的大作,微微點頭:「勉強還可以吧。」

Andy 根本無法相信自己的眼睛。

「你……你畫的這是什麼屁啊?」

「咦?看不出來嗎?我的左手啊。」

「這種鬼畫符?」他好像很激動:「你這樣隨隨便便亂畫,就要交進去?」

「很屌吧。」


轟!

Andy 的頭爆炸了。




高中的美術課 2